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7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9-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川滇区域康复中心的建议》(第77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设康复医学中心”的建议

  市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康复医学中心建设,将其作为打造高水平区域医疗健康中心、保护群众身体健康、助力康养产业发展的重要工作,统筹谋划、全力推进,努力构建多元特色康复中心。一是打造医养康复中心。依托市第二人民医院,争取省、市资金1300余万元,建成攀西医养示范中心,该中心是四川省首家依托三级综合医院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医养结合”机构,设有失能、失智照护专区、医疗区、颐养区、康复理疗中心等五个诊疗区,构建了医养康一体化服务体系,运行四年多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二是打造中医特色康复中心。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为主体,打造集康复医疗、预防保健、科研教学为一体的中医特色康复科,设置神经康复、肌肉骨骼疾病康复、疼痛康复、儿童康复等亚专科,跻身四川省中医类重点专科。脑卒中、颅脑外伤、小儿脑瘫、发育迟缓、脊髓损伤等疾病的康复诊断和康复治疗成效明显。三是打造心理特色康复中心。依托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展康复评定、运动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儿童脑瘫康复、颈肩腰腿康复以及各种工伤、偏瘫及截瘫的康复等特色康复项目。四是打造综合康复中心。以市中心医院为主体,建立知名气候专家王式功专家工作站,广泛开展老年疾病诊疗、康复研究,积极探索建立心肺康复、妇产疾病康复、安宁疗护、肿瘤防治等综合康复中心。

  二、关于“完善康复服务体系”的建议

  一是建设高水平康复专科医院。以十九冶医院康复院区为依托,建成攀枝花康复医院,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开放床位140张,重点打造康复医学科和老年医学科,康复医学科成功创建为四川省医学甲级重点专科,业务辐射全市以及凉山州会理市、会东县,云南省华坪县、永仁县等周边10余个县(市、区)。二是鼓励社会资本提供康复医疗服务。建成盛泰康复医院、普达颐养护理院等一批民营康复、护理机构,积极拓展运动康复、语言康复、智力康复、医养康一体化等康复服务。三是构建康复质控体系。以十九冶医院牵头,成立攀枝花市康复质控分中心,各县(区)成立康复质控站。成立由30余家医疗机构组成的康复专科联盟,辐射全市及周边会理市等10余个县(市、区)。

  三、关于“加强康复学科建设”的建议

  把康复学科建设纳入全市学科建设统筹规划,强力推进。目前,全市二级及以上医院均设立康复科,共有床位400余张、医务人员200余人。积极推进现代康复和传统康复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神经康复、骨关节康复、疼痛康复及老年康复等特色专科康复服务。同时,以攀枝花学院康养学院为依托,加快康复医学高等教育发展,设置护理学和健康服务与管理2个本科专业,护理、助产、康复治疗技术、老年服务与管理4个专科专业,在校学生2500余人,在川渝各地拥有临床教学、实习医院30余所。通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临床医疗、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有机结合和协同发展的医教科研体系。

  感谢您对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