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西区念好三字“精”助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

来源:西区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19-07-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西区卫生健康局积极寻求与市级综合医院合作,通过开展业务指导、专家培训、远程医疗等方式,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切实惠及民生。

  专家引领“精”指导,推进医联体合作。自2015年起,西区卫生健康局与市二医院签订医联体合作协议,不断探索合作新模式。一是将三级医院医疗服务送到身边。市二医院和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疾病为合作切入点,以点带面,每周派出各科室专家到基层坐诊,形成了“专家多跑路,患者少跑路”的工作格局,将优质医疗服务送到西区百姓身边,提升了群众获得感。二是医疗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市二医院派驻专家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挂职副院长(副主任),设置“专家工作室”,从医疗技术、科研学术、管理理念等方面,协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另外,通过选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到市二医院进修学习,增强其综合素质和诊疗水平,截止目前,共计送培20余名医务人员。

  专家培训“精”水平,增强基层医务人员技能。西区与市中心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攀钢医院和市二医院达成专业医学知识培训协议,每月各医院均根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需求派出专家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先后邀请了10余位专家到西区就糖尿病、高血压及小儿推拿和徒手心肺复苏等相关知识进行培训,基层医务人员业务技能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远程医疗“精”技术,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西区与市级综合医院探索开通远程医疗服务,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水平,使基层诊疗更智慧,患者就医更便捷。西区先后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和市中心医院开通了远程心电、远程影像等医疗服务,及时发现挽救了多名患者的生命,近期还将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合作开通远程超声和远程会诊等服务。远程医疗服务不但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也为西区群众提供了及时、优质的医疗服务,让“大病不出县(区)”的分级诊疗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