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直属单位

攀枝花市第二人民医院简介

来源:攀枝花市第二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0-05-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医院概况 攀枝花市第二人民医院始建于1967年,是市政府举办的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社区为一体的国家三级乙等综合性医院,省政府确立的攀西职业病防治中心、攀西医养康复示范中心,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家卫生计生委确定的“绿色与安全”医院。医院总占地面积91000㎡,编制床位1006张。

  人才队伍  医院有职工596人,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人155人(正高45人),中级10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13人。省级学科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3人,市级学科带头1人,后备人选7人,市突贡专家2名。国家学科专委会委员7人,省级学科专委会委员12人,市级学科专委会主委(副主委)15人,委员40余人。荣获市委市政府授予的第二届“人才开发奖”。 

  学科建设  医院先后建成市级重点学科儿科、骨科(脊柱外科、关节外科)、呼吸科、泌尿外科、职业病科,省级重点专科有职业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启动职业病科国家级重点专科建设,儿科、骨科(脊柱外科、关节外科)省级重点学科建设。泌尿科、超声医学科、麻醉与重症医学科、护理学、老年康复医养中心市级重点专科建设。建立攀西脊柱微创中心、脊柱微创华西专家曾建成教授名医工作室。以攀西职业病防治中心为支撑的,与川大华西公共学院建立了博士生导师工作站。加强胸痛中心、呼吸联合诊治中心、脑卒中中心、超声介入诊疗中心、区域职业中毒救治基地等运行建设,实现诊治疾病中心化。逐渐形成肝胆外科、肛肠、乳腺、颌面外科、妇科、产科、老年医学科、风湿免疫科、肿瘤介入、中医科、耳鼻喉科、皮肤科、康复科、医养结合科等特色专科技术优势和特色品牌。目前,攀枝花西部儿科中心筹建工作有序推进,建立了攀西职业病防治联合体、市二医院医联体、医疗业务辐射攀西及滇西北区域,医院学科品牌影响力日益增强。

  设施设备 医院拥有核磁、DSA数字血管造影机、高压氧舱、多排螺旋CT、彩超、DR系统、C型臂X光机、各类微创腔镜等先进医疗设备。

  特色技术  医院大力开展尖端技术,以及新项目推广应用。在川西地区率先开展双侧同期大容量肺灌洗,脊柱内镜下脊柱微创手术,经皮椎体成形术(PVP)、脊椎Mini—Open技术,开展多例90岁以上高龄患者髋、膝关节置换,均处于省内领先水平。以DSA平台,开展了冠状动脉造影及支架植入术、全脑血管造影及支架植入、血管栓塞术、肝癌灌注化疗及动脉栓塞术,以及支气管动脉造影及栓塞术、直肠癌灌注化疗术、下腔静脉滤器植入、脾肾破裂动脉栓塞等。超声科开展超声介入诊疗,超声弹性成像,利尿加压法超声诊断输尿管结石(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泌尿外科开展经皮肾镜碎石术,等离子前列腺汽化电切术,后腹腔镜肾切除术及微创包皮环扎术(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等。消化科开展内镜下胰胆管取石、引流术,内镜下占位病灶切除术等。妇产科开展腔镜下卵巢肿瘤切除术、宫外孕手术、子宫肌瘤切除术、子宫全切术等;儿科开展规范性治疗支气管哮喘及喘息性疾病,肺表面活性物质联合nCPAP治疗RDS,新生儿外周动静脉同步换血等;普外科开展超低位直肠癌根治术,巨块肝癌切除术,腹腔镜下同期胆囊、阑尾切除术等。

  科研与教学  近三年,医院发表医学论文665篇,科研立项21项,市级科研课题达15项,省级课题1项。目前,在研科研项目8项,其中市级6项、省级2项。医院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获市级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是成都中医药大学、大理医学院、攀枝花学院、四川省康复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院校教学实习医院。医院现为成都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点,华西博士生导师工作站,攀西职业病防治中心是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职业病防治院。

  学术交流 医院成功承办中国•攀枝花“世界卫生组织‘绿色与安全医院’研讨会”,国家级职业病防治学术研讨会,攀枝花市泌尿外科协会第三届第四次年会暨学术交流会,川西经皮脊柱内镜技术研讨会,攀西地区脊柱、关节学术会,攀西地区危重新生儿救治技术新进展学术会,攀西地区首届呼吸与危重症论坛以及国家级攀西地区第二届呼吸与危重症论坛,省级超声造影学习班,省级小儿及老年患者临床麻醉新进展学术会,省级微创泌尿外科新进展学术会等。

  援助工作 医院承担了对东帝汶、安哥拉等国家的援外医疗任务,承担了对木里藏族自治县的援藏医疗任务,先后承担了对绵竹、什邡市、米易、德昌及名山县人民医院等的对口支援工作,还承担了盐边县永兴镇、国胜乡及仁和区布德镇和西区多个社区卫生中心的帮扶工作。

  医院发展 按照省委省政府规划,攀西职业病防治中心设置在市二医院,承担攀枝花及凉山州等地区职业病防治工作及急性职业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医院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区域性医疗卫生服务高地目标中对我院发展的要求,把我院创建成为高质量的国家三级现代化综合性医院、攀西职业病防治中心、攀西医养康复示范中心,成为攀枝花区域医疗卫生服务高地的重要支撑。

  医院地址:攀枝花市西区苏铁中路183号。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812-5558113(工作时间)

  13882353551(非工作时间)

  急诊电话:0812-5555599

  脊柱微创诊疗中心:0812-3882208

  攀西职业病防治中心:15181291799

  攀西医养(康复)示范中心:15983556873

  微信公众号:“攀枝花市第二人民医院”、“攀二医快讯”。

  乘车路线:可乘坐32路、2路、34路、66路等在市二医院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