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关于在较大型学校或商场等公共场所开展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AED)试点工作的建议》 (第1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9-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在较大型学校或商场等公共场所开展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AED)试点工作的建议》 (第1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开展配置AED的试点,根据试点情况再推广”的建议

  AED又称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是一种便携式的急救装置,对抢救心律失常等突发疾病,挽救患者生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市卫生健康委与市教育体育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进行了积极沟通。关于在学校、商场等设置AED的问题,市教育体育局、市商务局积极协调各学校、商场等支持配合,决定在攀枝花学院和攀枝花市飞机场先行开展试点。关于人员培训和操作的问题,市卫生健康委安排市急救质控分中心、市内各大医院提供技术支持,对学校校医、商场管理人员等进行AED操作和急救知识培训。关于购置经费问题,通过调查,目前AED价格在3万元/台左右,其所用一次性电极片约为400元/片左右。经与市财政局、市教育和体育局、市商务局沟通,在有意愿配置的较大型学校等公共场所试点配置AED,配置费用通过积极争取市级财政和各相关部门专项经费、协调配置单位等方式予以解决。同时,要求市内各大医院建立胸痛患者绿色就医通道,确保患者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治。

  二、关于“多举措对心血管疾病防控的宣传”的建议   

  结合我市卫生城市和健康城市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和理念融入到群众日常生活中。市卫生健康系统将多渠道开展心血管疾病防控知识宣传。利用“世界卒中日”“世界心血管日”等主题宣传日开展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乡村、进企业等系列宣传活动,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短信、微博等媒介,进行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知识宣教和健康生活方式指导,让更多的人关注心血管病风险,关注心脏健康,提高公众对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意识。在全市开展心血管疾病义诊宣传。2019年上半年,组织大医院对183所中小学,134所幼儿园开展先心病义诊筛查16.28万人次,在义诊筛查的同时,同步开展心血管疾病的防治知识宣传,不断提高居民预防和控制心脑血管疾病的意识和能力,逐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危害和疾病负担。在全系统推广高危筛查管理模式,鼓励患者门诊就诊时进行常规心血管病风险筛查,强化医生心血管疾病一级二级预防的临床指导和重视程度,并纳入对患者的健康教育内容,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的心血管病风险,提升大众对于管理风险的认知水平。同时,严格涉及心血管疾病的医疗广告审批,严厉打击各类不实和牟利性误导宣传。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持续跟进攀枝花学院、攀枝花机场纳入预算采购情况;与市教育体育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进行积极沟通,向市政府建议,争取将公共场所配置AED纳入财政预算,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遴选更多的重点公共场所配备AED。同时,在配置后,制定专门的保管措施,由市急救质控分中心加强对配置单位人员的培训,让其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

  感谢贵委对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22日